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课程网络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原则,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就做好2019-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课程调整安排和网络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校统筹安排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精心准备,稳妥推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教务处负责统筹学校教学安排和调整工作,统筹推进各教学单位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统筹推进网络教学培训和网络教学平台支持服务等工作,保证“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教学单位组织实施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相关通知要求,做好课程教学工作安排和组织实施,要分期分批做好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制定网络教学实施方案,要做到精细化与科学化相统一、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组织开展本学院教师网络教学培训帮扶和指导工作,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任课教师负责具体落实

任课教师因课制宜,因地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由课程组做好网络教学整体规划,确定开课程网络教学形式,安排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准备、教学布置、学生通知、辅导答疑和考核等工作,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和融合。

二、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

1.制定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进行检查审核

1)各教学单位应根据课程性质、课程类别、课程开课时间和考核方式和课程在线资源建设情况,按一课一案要求,分期分批组织制定课程网络实施方案,首先启动前四周开课的课程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其他课程教学安排另行通知。

2)在216日前,首先针对前四周确定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组织任课教师确定具体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开展课程网络教学设计,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实施方案要包括课程最终所采用网络教学形式、使用教学平台、教学安排及要求、考核要求、教学准备情况以及通知学生方式等,提交教学单位审核。

3)各教学单位根据检查情况填写“附件12019-2020春季学期前四周开课课程网络教学相关信息统计表”,于219日前将检查结果上报教务处。

2.按原教学班组建教学班网络群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在216日前组建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一方面可及时通知布置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及时推送PPT等教学资源,及时了解和回应学生诉求及问题。另一方面当所用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也可做应急联络和继续开展教学的保障手段。

3.课程教学安排的学生通知要求

1)对于按期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在219日前,要将课程开课方式、开课时间、网络教学工作要求、课程考核等内容通知到所在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对于特殊情况一时无法联系上的,最迟也要在221日前通知到位,确保通知学生全覆盖。

2)对于不宜开展网络教学,确定调整教学安排的课程,请各教学单位负责把课程教学调整方案在221日前,通知到所有选课学生,并填写附件22019-2020春季学期前四周开课课程教学调整安排相关信息统计表。

3)请所有教学单位在221日前将教学安排通知总体情况报教务处。

4.课程网络教学组织实施和质量要求

1)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各教学单位应针对延期开学所面临的教学情况,做好各课程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和组织实施,确保课程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建立“一课一册”管理制度。

2)课程组和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应明确所用课程平台和网络开课形式,提前做好课程网络教学设计,明确课程网络教学要求,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于224日起按照原定教学时间安排开展网上教学,尤其是对于采用直播教学的课堂务必按照原定课表组织实施,避免与其他课堂冲突,教学进度参照教学日历执行。

3)任课教师应注重在线交互、在线答疑、在线考核评价等教学环节设计和组织,保证教学实施效果。

4)任课教师要做好教学应急预案,在出现无法在规定时间进行直播教学、课程平台无法正常运转等问题时,有备用的教学设计预案,并通过微信群或QQ群及时通知学生,并继续开展学生学习指导工作。

5)因网络受限无法观看课程慕课视频、在线直播/录播等网络教学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主动联系学生,通过微信/QQ群、课程平台推送和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6)请学院提前组织调研学生的上网情况和网络条件,了解家庭困难学生上网情况和需求,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参加网络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学院要应尽力协助解决,并做好统计工作,及时上报。

5.师德师风及学生思想教育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负责审核各课程在线资源的思想性和规范性,务必对意识形态严格把关,做好网络教学内容的审核。

2)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3)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做好课程教学的同时,还要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6.对学校已立项建设慕课资源开展网络教学的要求

1)学校已立项建设346门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160门。立足本校打赢防疫战,服务全国停课不停学。要求在爱课程上线的160门课程,无论本学期是否有课,都要面向社会开课,既要做好慕课教学工作,也要面向社会开放资源,体现交大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金课建设奠定基础。

2)对于已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要求课程负责人和团队要积极面向社会开课,为全国高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服务,发挥课程示范引领作用。

3)请各教学单位积极引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已建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资源,面向校内开设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教务处已于28日前收集了236SPOC开课申请,第二批课程请于214日前提交开课申请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4)对于已经录制完成但还未上线的慕课课程,要积极与其他课程平台联系上线并开展网络教学,同时积极利用雨课堂等平台推动视频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

三、关于网络教学形式及教学平台的说明

1.网络教学形式

可以采用直播教学、MOOCs教学、SPOC教学、混合教学、QQ微信群、学校课程平台推送教学等多种网络教学形式,教学形式不限,由任课教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确定所用教学形式。

2.关于课程平台

1)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

因为学校慕课基本都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160门慕课要充分利用该平台开课。学校向中国大学MOOC平台申请了增加300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课堂额度,建议任课教师积极申请和使用。

2)雨课堂平台

近期,学校经过与雨课堂平台充分沟通后已经确定已经引入雨课堂专业版。教师使用雨课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

教师既可以快速在原有PPT课件基础上录制语音,生成语音课件推送给学生,并通过雨课堂互动交流开展混合式教学;也可以直接将课件、视频、资料提前推送给学生,然后在课中讨论互动和课后测试强化,开展混合式教学;有一定条件和基础的教师还可以直接将整个课程都通过雨课堂进行视频直播或音频直播,学生在规定时间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听课开展线上教学,进行直播教学的教师需要制定预案,应对网络故障等问题发生。

请各教学单位一定积极引导没有慕课资源的课程积极使用雨课堂开展网络教学,尤其是动员准备使用学校课程平台任课教师利用雨课堂专业教学平台开展教学,该平台除有直播功能外,还可以开展混合式教学,功能类似学校课程平台,教师只要一台电脑,配合PowerPoint软件,即可在任意地点,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和传统教学习惯开展教学,将视频、语音、PPT、习题等线下课堂教学内容传播出去。学生只要有微信,无论在哪里都能接收到完整的视频、语音、PPT和习题通知提醒,快捷参与师生互动和教学环节。

关于雨课堂软件下载、安装、使用信息统计等相关工作将尽快下发给大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我校已开展雨课堂相关培训,后续还将继续开展专题培训,计划使用雨课堂的教师请加入微信群,参加相关培训并获取技术支持。

3)学校课程平台

学校课程平台已经开放校外访问,全校师生可以在校外通过MIS系统的29号应用直接访问课程平台,即,29.交大课程平台,无需登录VPN

各课程组应利用校内课程平台,更新教学资源,完善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案、PPT等辅助教学内容,提供学习建议和参考资料等资源,及时进行答疑辅导。学生登陆学校课程平台,通过课程平台提交作业、完成在线测试、展开交流讨论和答疑,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由于学校教学平台设计功能所限,无法保证大规模网络并发运行时的系统稳定性,为了减轻校内课程平台的运行压力,请各教学单位积极引导任课老师使用学校专门部署的雨课堂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推送视频、PPT等在线教学资源,要求教师不要使用学校平台发布视频教学资源,以免造成学校平台使用拥堵。

4)其他网络教育资源

鼓励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智慧树、超星、融优学堂、ZOOM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

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相关调整信息和专项工作通知将会及时通过邮件、网站、MIS等渠道进行发布。

请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组织落实工作,有问题随时和教务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联系,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四、技术支持及服务

1.如遇课程安排性问题,请联系:

联系人:张钰惠18801157627,常欢13466650335

2.如遇网络教学政策及技术性问题,请联系:

1)爱课程

联系人:秦彦平15101157185,柴莹18611260723

2)雨课堂

联系人:姜麒13439595530 ,竺超今13810645419

3)校内课程平台

联系人:秦彦平15101157185,柴莹18611260723

QQ群:798474012



教 务 处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