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务处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2021年1月6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学校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行,教务处、教学质量监评中心及各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齐聚云端,共同总结和分享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经验,并系统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副校长闫学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

闫学东对各教学单位在疫情期间稳步推进网络教学、积极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本科教学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启动了“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完成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成立了詹天佑学院统筹开展拔尖人才培养,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任务,完善了教学管理机制体制,取得了显著的改革成果,并向全体奋斗在本科人才培养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闫学东全面分析了学校本科教学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并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的落地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十四五”本科生教育规划仍需进一步明确“谋什么事、走什么路、结什么果”;机制体制改革仍不够深入,“四通”教育教学模式的相关机制仍需完善;改革中的一些新举措仍不够成熟,如詹天佑学院的建设仍需加强等;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虽然积累了大量经验,但长远的信息化建设仍需深入思考;一流本科的建设尚未形成“校、院、系、师、生”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针对以上问题,闫学东对2021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跳出固有思维与历史惯性,敢想、敢干、敢担当,要勇于推新课、建新专业;二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要巧思、妙想、有新招;三是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各项建设任务,但同时也要着眼细节,避免急功冒进;四是多交流、多合作,解决跨学院、跨部门、跨学科难题,针对不同群体要多倾听、多调研,形成育人合力,保障全体师生利益;五是全体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坚守“以本为本”初心,有情怀、有担当,共同谋划和开拓人才培养事业。闫学东同时还部署了2021年本科教学11项重点工作,并强调各教学单位要以此为总体要求,走新路、出新招、有亮点,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建设任务。

闫学东还在总结交流会上宣布了2020年优秀教学科及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获奖名单。

房海蓉介绍了学校2020年本科教学取得的主要成果及2021年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她强调,2021年各学院要重点做好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和示范课程培育,做好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及教材规划建设,加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专业结构优化布局,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国家级实验中心(含虚拟仿真中心)的评估验收准备工作。她同时还强调要认真完成“十四五”本科生教育规划,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并做好已有教学成果的总结凝练工作,为申报北京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奠定基础。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处长宋瑞针对2020年教学质量监评工作及教师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2021年将要重点推进的相关工作。

16个教学单位主管负责人就2020年工作亮点、经验与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全面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家共克时艰,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学校本科教学各项工作。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各项改革工作,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2.0体系全面建设,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