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大头条

交大头条

我校3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2021年3月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部署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会上,陈宝生为获奖代表颁奖。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高校社科界要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主力军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供给和智力支持。

我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颁奖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获奖代表及社科处、经管学院、语言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视频会结束后,黄泰岩对获奖人及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并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开好局、起好步,在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做好谋划、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坚持正确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高端智库咨政建言的作用,大力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同时,社科处和学院要做好服务工作,为老师们营造潜心研究、全心育人的氛围,争取在下一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审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校限额申报的成果中有3项成果获得奖励:皇甫晓涛教授撰写的著作“城市文化与国家治理:当代中国城市建设理论内涵与发展模式建构”获二等奖;冯华教授等撰写的研究报告“科技服务业发展研究”、任旭副教授撰写的研究报告“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管理业务规范”获三等奖。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开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共有5667项优秀成果获奖。


(摄影:张先睿)